学校首页 工会首页 工会概况 文件汇编 民主管理 教工风采 女工园地 光荣地带 协会链接
 
您所在的位置: 工作动态
公告专栏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分会信息
下载专区
信件提交
友情链接
 
 

“中医情志与健康的关系”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养生保健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由校工会主办、中药学院分工会承办的“中医情志与健康的关系”主题讲座于5月22日在第三教学楼101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中药学院中药分析教研室周蓓副教授主讲。

周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医的七情学说,说明了七情分别是哪七种情绪以及七情对人体脏腑的影响,阐明了七情与脏腑的密切关系,进而讲述脏腑功能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并说明情志变化对人体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接下来周老师重点选取肝和脾两个脏腑器官解释说明它们在情志调节中的作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情志与脏腑之间的关系。之后周老师针对“如何调节情志”这一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应对方法,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中医七情生克调节法”“中医音律调节法”“中医饮食调节法”三种方法,其中重点为大家介绍了花茶养生,中医经络按摩调节、太极调节三种方式。最后,周老师以《内经》中“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作结,短而精悍的十六个字有力地说明了情志与健康之间密不可分。本次活动还设立了提问测试环节。

本次讲座周蓓副教授对“中医情志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专业、深入的讲解,明确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调节情志,维持机体健康,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使在座的教职工感到受益匪浅。讲座的成功举行,将会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职工的健康意识,助益教职工们在享受高质量健康生活的同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健康的身心投入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之中。